close

去年,拜離職之賜,我忽然多了很多時間上圖書館閱讀,每一本書都是作者的心血,雖然說:「盡信書則不如無書。」但是不可否認,書中確實有很多別人的生活智慧。我總是一字一句仔細的閱讀,再把自己喜歡的部分摘要重點,因為總覺得,如果看完之後就忘到九霄雲外,那也未免太對不起作者了吧!以下是我的推薦,希望大家看完之後,也多多上圖書館、書店,充實充實自己囉!

 1.健康篇─醫行天下

作者:蕭宏慈 

出版社:橡實文化

出版日期:2010年01月28日

語言:繁體中文 ISBN:9789866362071

 說到醫行天下(上)要把他當成一本另類的流浪日記也行。作者蕭宏慈先生亦然決然放棄了金融工作,跑到中國去尋找中國密醫,進而將中醫發揚光大。一來,佩服他的勇氣,二來,讚許他發揚中醫的熱情。我本身是學自然科學,理論上應該相信數據、儀器。可是,就在真正接觸大自然的生態調查之後,終於發現自然界中存在著許多例外,所以每年許多研究不斷翻新。我相信數據,但是數據是統計出來的,對於例外卻常常沒有解釋的理由。中醫,中國流傳已久的智慧,悄悄引起我的興趣。

在醫行天下(下)中提供了數種簡單的拉筋、拍打方法,不需要什麼工具,只要有人就可以了。動作簡單易學,身為懶人平時甚少運動的我,經過嘗試之後,深深覺得方便呀!健康靠自己而不靠藥物,這種想法深得我心。我最常使用臥位拉筋,躺著就可以手腳、肩膀都拉筋,比起招數偏多的瑜珈,這可是連初學者都學的會。此外,書中也針對現代人終日使用電腦的情形詳加述說,有正確的坐姿,就有良好的健康。

更重要的是,中醫說:「心主神明。」所以,除了外在的運動,其實情緒更是導致疾病的重要來源。多說無益,健康是要身體力行的,有空不妨翻翻此書吧!

 2.情感篇─佐賀阿嬤給我的人生禮物

作者:島田洋七

原文作者:SHIMADA YOUSHICHI

譯者:羊恩媺

出版社:平安文化

出版日期:2008年10月06日

語言:繁體中文 ISBN:9789578037120

 佐賀的超級阿嬤出了好幾年了,一直都聽說很好笑、很感人,但是我卻連電影、書都沒看過。這次剛好在圖書館架上看到,便借閱回家。一看,對阿嬤的智慧佩服不已,她的生活過得並不順遂,但是她的幽默卻是給小孩最好的教育,也是最好的禮物。

島田先生不聰明,成績單上的成績總是差強人意,但阿嬤會對他說,「人生看的是總和力」。是啊!可是從來沒有長輩這麼對我說過,最常聽到的大概是「你怎麼這麼不認真。」「你要再努力一點。」我想人總是太過於在意別人的眼光而汲汲營營的活著,但是「世人的眼光不過就是兩百人。」老是比較再去羨慕別人,會得不到自己的幸福。他們家窮,但卻以世世代代都窮為傲,她覺得「有錢人真辛苦,穿著昂貴的和服去旅行,還要吃好吃的東西,真是忙得不得了。窮人卻閒的要命,啊,真好。」

阿嬤的禮物是用一輩子的生命換來的,值得我們在人生的任何階段慢慢體會。吳念真先生在佐賀的超級阿嬤推薦序中,這麼形容她:再艱苦,也要讓老天笑出聲音來!我回想自己找不到滿意工作的煩惱,看著這書,笑了,對自己的想法感到可笑。因為我沒有過得比別人差,但是,我比別人不懂得珍惜,不明白如何好好過生活……。

推薦相關書:佐賀的超級阿嬤、佐賀阿嬤的超元氣料理(節儉的阿嬤連魚骨頭都能拿來當食材,想知道阿嬤如何善用當地食材,必看!)。

 3.成長篇─1公分的輸贏

作者:吳其哲

出版社:文經社

出版日期:20060730

語言:繁體中文 ISBN9576634792

 1公分的輸贏是作者吳其哲因為日本友人的一封信,得到的感觸。日本友人來信的大意是說,他在台灣租的房子,不知為什麼桌上每日都充滿了灰塵,有天仔細觀察才發現,原來是鋁門窗有了些許的縫隙。他不明白,在日本這些門窗應該是標準規格,為什麼在台灣卻不是?日本友人並不認為台灣比不上日本,只是他認為台灣人應該要更努力、細心,因為即使只差一公分,都可能左右誰輸誰贏。

在教育制度上,強調孩童為公共財,這點我十分認同。孩子在公共場所哭鬧不休時,大人常會置之不理或大聲暍斥不准哭,卻少有家長平穩的告訴孩子:「這裡是公共場所,在這裡哭不僅沒辦法得到你想要的東西,還會影響到別人喔!」

此外,日本光是清潔員就有許多的工具,有乾抹布、濕抹布、夾子、鏟子、掃把……,為的是讓環境還原到一開始的狀態,而非像台灣一樣,空有固定的清潔時間,但清潔完都是溼漉漉的地板,結果腳一踩,又髒了。其實,對工作的態度不外乎要認真負責,但更重要的是對這份職業的榮譽感,即使沒有人要求,也要以這份職業的專業及堅持,完成工作,不是為了生活而工作。

台灣和日本風俗民情不同也各有特色,這本書不是強調要模仿日本,而是對自我嚴格的要求,看起來微不足道的一公分,也影響著人一生的人生態度。

 4.經典篇─親愛的孔子老師:子貢的十堂智慧課

作者:吳甘霖

出版社:漫遊者文化

出版日期:20100204

語言:繁體中文 ISBN9789866272004

 說到孔子我就想起教科書上無聊透頂的論語,雖然字很少,上課之前,老師總要大家大聲朗讀,唸完非但不理解,反而更是昏昏欲睡。但孔子的言論若真是如此無聊,當初又什麼有那麼多學生願意跟著他學習?又流傳至今呢?藉由經商子貢的口吻,此書娓娓道出孔子的智慧。

第一章開始,曾參又挨孔子老師罵了。因為曾參為了孝道,忍受父親曾點打到昏死過去。醒來之後,怕父親擔心,居然拿起琴彈唱起來,想讓父親知道自己沒事。他認為始終讓父親不讓父親生氣,就是孝。但孔子說,父親生氣亂打人時,若不逃走,萬一被打死了,父親反而要背負愧疚,自責度過餘生,因此是為不孝。就好像是學校與社會的差距,出社會工作之後,老闆並不像老師會給你標準答案,你也只能依照自己的經驗,慢慢適應。若是做事一版一眼,不懂適時靈活變通,那可有吃不完的虧等在一旁了。知識是死的,智慧的活的,如果人不懂得思考變通,那與沒接受教育又有何不同呢?

另外,有一次子貢從吳國回魯國,順道到了兩匹布回來要贈與孔子。正巧,在路上遇到,就贈給孔子。誰知,晚上回杏壇之後,卻發現那兩匹布被孔子拿去送人,還是送給路上偶遇的過客。這可嚇壞了子貢,到底發生了什麼事?原來孔子與學生們在半路上遇見這個過客─程子,一聊之下發現此人講話幽默,頗有學問,於是便改變下午的行程,只與此人談天。離別的時候,就將馬車上最貴重的絲綢送給了程子。因為孔子珍惜每一次相遇的緣份,也許這輩子只見這麼一次吧!這匹布給程子之後,他依依不捨的與孔子道別,孔子也滿心歡喜的回到杏壇。比孔子自己穿在身上還開心呀!這就是孔子,懂得惜緣,樂於分享。

孔子老師周遊列國十四年,遇到的苦難也很多,但就算再艱苦,他依然自得其樂,因為他「學而不厭,誨人不倦,發憤忘食,樂以忘憂,不知老之將至。」這是中國偉大的智慧,屬於孔子的故事,至今仍散佈在每個莘莘學子的心裡……。

 5.自然篇─自然老師沒教的事:100堂都會自然課

作者:張蕙芬

出版社:天下文化

出版日期:20090616

語言:繁體中文 ISBN9789862163504

 如果你曾經好好注意過身邊的自然世界,那一定不難發現一年十二個月有好多美麗的生物生活在我們週遭。不管是什麼人什麼行業,生長在台灣的我們一定要好好認識這塊土地。因為,當科技越來越發達,人和人之間的面對面交流也越來越少,觀察力也越來越差。從強調善用時間的年代來臨,好多人選擇在通勤火車、公車上聽音樂、用手機,上班時間一輛又一輛的機車拚命比快,累了一天回家再打開電腦或電視。人們總是浪費老天爺創造出許多生物的心血,把自己關在水泥籠子裡,與零溫度的科技產品作伴。

出門走走吧!如果小時候的自然課只是照著課本呆版的教學,那現在,把心打開,不想出門的,可以看看家中的生物。米箱裡有象鼻蟲,地板搞不好有螞蟻、蟑螂。什麼?太噁心了吧!那不妨到戶外社區走走吧!請注意,放下你的手機、mp3、iphone,難得到野外來,聆聽一下蟲鳴、蛙鳴、鳥叫,風聲吹動葉片颯颯聲,可是有助於身心靈調節的呢!什麼?你說你不認識生物?那就帶著這本自然老師沒教的事去郊遊踏青吧!詳細的繪圖畫著物種特徵、美麗的照片述說著四季的美好、淺白的文字如同好友的私心推薦,更棒的是,如果你想進一步了解該生物,每頁介紹後還有延伸閱讀提供讀者繼續學習。

 6.休閒(攝影)篇─心的視界

作者:柯錫杰

出版社:大塊文化

出版日期:20061103

語言:繁體中文 ISBN9867059506

 隨著科技的進步,幾乎已經到了人手一相機的年代,相機種類更是五花八門,有強調最好拍、最好操作、怎麼拍都好看。市面上教導攝影技巧的書也是一本接一本,但是看來看去我最喜愛這一本,因為這一本最「真」。

美麗的東西不見得真實,這個大概人人都有經驗。從網路、書籍、報章雜誌裡,常見到令人垂涎欲滴的美食圖片,但往往到現場一看卻大失所望,不是食物根本沒想像中的大,就是色澤和圖片不相同。就像是畫了濃妝的人們,卸了妝之後與現實差距頗大。但柯錫杰老師在此書的照片中,總充滿靈性。

心的視界也可說是一本帶有自傳色彩的攝影書。他很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,不管是在美國學習、拒絕世界地理雜誌的拍攝邀請、放棄一切到外國流浪。他說「人生的道路有那麼多選擇,我還是寧可順應自己的原則,做一個永遠的柯錫杰。」太多時候,人容易為了拍照而拍照,但刻意營造出的笑容,不真也很僵硬。如果少了一份情感,即使有再多的攝影技巧也不會感動人心。「減法」是柯錫杰攝影作品的特色,「Less is more,通通都給,觀眾會不知道你要給的究竟是什麼。」是啊!人生之中,有捨才有得,我捨去不合適的工作,失去了金錢,換得了時間和閱讀的能量。

用「愛」拍出「真」的作品,不用黃金比例,只要用心體會,世界就很美很美。

 7.時間(管理)篇─每天只要30分鐘

作者:古市幸雄

譯者:陳惠莉

出版社:大田

出版日期:20080701

語言:繁體中文 ISBN9789861790886

 每天只要學習30分鐘,這輩子就不會一成不變,甚至白活一場了。書中提到,學習的成果並不會立即展現,而是隨著時間的成長,呈現曲線的變化,學習時間時間越久,成果越佳。這也說明了為什麼有時短暫的補習之後,卻很快的忘的一乾二淨。

關於學習更特別的一點的一點是「舒爽」。這可大大打破我本身就有的學習概念。以前一直以為只要唸的時間越久就越有效,有時一整個晚上都在熬夜唸書,卻不見成效,反而讓學習變成痛苦的事情。以作者古市幸雄的作法,如果心情不好,就暫停學習兩至三天,這就是「鐘擺原理」。雖然用這種方式學習,心裡總覺得不踏實,不過,若是讓學習變成煩悶的一件事,學習也只會越來越沒效率而已。而且以一般常理來講,適時的休息是必須的。一個人的注意力也沒辦法維持很久,就算可以,為了身體健康著想,也該起來適度運動、舒展筋骨。

一天30分鐘看來是件簡單的事,但持續一年、二年……,那可就了不起了。重點在於,只要少看電視就有時間囉!這是我看過最自由的學習了。如果看到這裡還沒辦法拿出白紙來列出時間、人生計畫書、實現清單項目的話,那就再看一本書─這輩子只能這樣嗎?看完之後,你會開始慢慢鼓勵自己,也會知道,原來我可以不只是這樣,前提是每天都要努力不斷的學習呀!

 8.時間(運用)篇─默默

作者:麥克安迪

原文作者:Michael Ende

譯者:李常傳

出版社:遊目族

出版日期:20060306

語言:繁體中文

 「沒有了時間,世界會怎樣?」當我一拿起默默,封面的字句映照在眼底。我以為,生命不就是由時間夠成的嗎?沒有了時間當然也失去生命的意義。但是作者麥克安迪想要說的,是存在工商業時代背後,有效利用時間下的後遺症。

小時候,我們總被教育一分耕耘、一分收穫,我就是那個小時候被父母親送去補作文、美語、鋼琴、繪畫……等等的小孩之一,對於書中默默想找好友一起玩樂,卻找不到任何好友,而小孩都被送到監獄的照顧所場景,感觸良多。孩子和孩子之間,總是會想辦法利用許許多多身邊的道具來玩遊戲,藉此學習和同儕間相處,也發揮創造力。但是一般的坊間的補習班卻只講究成果,因為收了錢,一定要讓父母看到學習的成效。因此不斷的逼迫式填鴨教學,造成小孩心有畏懼,大人卻還在一旁沾沾自喜。當然,並非所有補習班都是如此,我只是想強調學童學習才藝的目的,應該是發揮他本身的能力,而不是為了滿足大人無謂的虛榮心。

再者,當爸媽花更多的時間去賺錢,也就越少時間陪伴小孩。從前,我在補習班工作時,有時會看到家長因忙碌把小孩留在安親班吃晚餐,來接小孩往往都已八點,回家也不過是洗澡睡覺,根本沒有親子互動的時間。更有家長認為,花錢送來安親班就要老師負一切的學業、教養責任,彷彿藉由工作忙碌,就忘了當父母的職責,給予關愛。

默默讓我想起,人和人之間並非藉由金錢、物質溝通的,人最重要的是心與情感的交流。身為忙碌的現代人還搞不清什麼事是重要的事嗎?管你是忙學業還是忙工作,就算帶著黑眼圈也要看看默默,因為她正張著烏溜溜黑亮的眼眸等著你呢!

 其他推薦書籍:

雖然看了好多書,但有些還來不及寫下心得,暫且先放上書名囉!

教育(小學)篇─第56號教室的奇蹟

教育(成人)篇─做自己是最深刻的反叛

勇氣篇─帶100支牙刷去旅行

休閒(藝術)篇─美感的探險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lyqa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